300229 拓尔思
202212-16
开创知识产权服务新蓝海丨拓尔思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 -12-16
分享至:
分享
2022年4月25日下午,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知识产权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诸敏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等领导以及拓尔思总裁施水才、副总裁李党生、廖培鸿总监等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双方将秉承“实现从专利数据洞察分析到智慧决策”的理念,依托拓尔思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搜索引擎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出版社在专利信息服务应用场景及专利大数据等方面优势,拓展专利智能检索、专利分析、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建设、国家十大战略行业知识产权数据库、能源、金融等领域市场,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保障引领作用,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拓尔思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及数据服务提供商,深耕知识产权行业二十余载,有着深厚及丰富的行业积累。多年来,拓尔思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等产品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智能检索系统、外观设计专利检索系统、电子审批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知识产权出版社的中外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中得到了广泛和深入的应用,这些系统的国产替代不仅实现了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自主可控,也为国家知识产权从大国到强国的发展历程中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拓尔思与知识产权出版社有着20多年的合作历史,从助力知识产权出版社在知识产权业内率先迈出“数据化”步伐,开创了专利信息电子化的时代;到支持知识产权出版社率先在业内推出涵盖专利、商标、地标、版权、司法判决等知识产权全域大数据的智慧服务系统;再到2018年共同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专利分析和服务的智能化,拓尔思与知识产权出版社一直携手在全面提升专利信息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的道路上前行着。
 
2022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四五规划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涉及国家安全,生物基因种子安全“卡脖子”等重大命题,综合把握国内外等日益增长的专利生物基因需求愈发强烈。此次拓尔思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再度携手,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专利大数据资源,深度应用自然语言处理(NLP)、图像识别和检索等前沿技术,建设2022中国专利基因数据库,打造专利基因服务新生态。
 
未来,双方还会在大数据金融、舆情、冒烟指数等多个专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相互赋能,通过在技术、数据、场景和运营方面的多频共振,为数字经济的建设贡献双方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