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212-16
政务RPA应用专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 -12-16
分享至:
分享
一、RPA行业基本发展概况
RPA即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种通过软件机器人模拟人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实现工作流程自动化执行的技术应用。RPA软件机器人可以根据流程设定完成计算机操作,替代或辅助人完成规则明确的重复性劳动,成为一种新兴的“数字劳动力”,契合企业普遍存在且日益增长的业务流程自动化需求。
 
RPA尚处于发展早期,整体行业渗透率不高。金融行业劳动力数量大、重复工作量大,RPA渗透率最高,预计在5~10%,制造业渗透率仅次于金融。而当前政府行业RPA更多应用于窗口岗位,行业渗透率还有待提高。
 
RPA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9年RPA市场规模为10.2亿元,较上年增长96.6%。
 
自2015年起,中国RPA领域投融资热度逐渐上升,来也科技、达观数据等厂商相继成立并取得融资。2020年初的疫情,使得更多公司意识到RPA价值,截止2020年10月,已有10个RPA厂商获得新一轮投资。
 
二、政务RPA应用场景分析
在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涉及信息录入、数据采集统计、行政审批、文本报告生成、跨系统信息查询、咨询服务、结果公示等工作场景的,均可引入RPA。
 
三、政务RPA软件厂商及案例
1、来也科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来也 UiBot”,全球首个专为RPA机器人打造的AI能力平台“ UiBot Mage”,智能对话机器人平台“吾来”
 
2、达观数据:行政审批RPA解决方案,警务大数据融合与综合研判RPA解决方案
 
3、金智维:电子政务数据分发+数据入库RPA解决方案
 
4、拓尔思现有RPA应用场景与案例:合同智能审批,文书智能校对,智能评标、需求说明书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