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301-13
拓尔思打出数据要素业务“组合拳 ”,充分挖掘“数据富矿”
发布时间:2023 -01-13
分享至: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到,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数据要素市场由数据采集、存储、流通交易、分析应用等构成。在数据要素全产业链中,受益最⼤的是数据供需⽅,弹性最⼤的是提供各类服务的数据服务商,目前最火热的是数据交易所行业。
 
01  数据供应环节
拓尔思基于自主建设的大数据中心,以长期服务多行业用户的开源数据持续累积为基础,建成了具有高商业价值的可运营大数据资源,拥有了规模及质量均位列业界前茅的海量丰富、已经过清洗和脱敏的数据资产。目前,拓尔思拥有来自境内外、各行各业的公开数据资产总量超1200亿,并已具备数千亿数据量的数据索引、标记、查询、挖掘分析能力,日均亿级数据获取能力。其不仅支撑公司多个专业化的数据智能服务,也具有对外的开放接口服务,可支撑面向政府、媒体、金融、公安、商业等多行业用户的大数据云服务。
拓尔思数据供应行业场景
 
02  提供数据服务环节
拓尔思具备完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和TRS人工智能平台,可提供数据采集、清洗、标注、管理等服务。具体产品包括海蜘分布式采集系统、海汇社交视频采集系统、海聚数据融合系统、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等。其中,海蜘是一款专业的网络数据深度采集产品,具有智能采集、全网适用、简单易用、高效稳定的特点。海蜘提供多种网页采集策略与配套资源,帮助整个采集过程实现数据的完整性与稳定性。眼见即可采,不管是文字图片,还是贴吧论坛,支持所有业务渠道的爬虫,满足各种采集需求。无需再学爬虫编程技术,简单三步就可以轻松抓取网页数据,支持多种格式一键导出,快速导入数据库。分布式云集群服务器和多用户协作管理平台的支撑,可灵活调度任务,顺利爬取海量数据。海贝是一款专业的大数据管理系统,为大数据应用提供高效的数据存储、全文检索、分类统计等数据管理服务,支持几乎所有类型的数据,包括文本、数字、地理空间、图片等各种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系统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海量数据的特点,支持SSD、HDD、HDFS混合存储,引入了多副本、列存储和内存索引等机制,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多CPU、大内存的特点,实现分布式并行计算,满足用户对海量数据交互式处理的需求。
拓尔思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产品优势
 
数据交易所行业已发展迈入行业2.0时代。今年全国数据交易所建设明显加快,仅下半年,苏州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以及深圳数据交易所先后揭牌。11月15日,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拓尔思参股公司北京极海纵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极海”)也正式成为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首批数据商。深圳数据交易所开启了数据交易全新模式,在全国首推线上数据交易。它将围绕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领域基础制度和技术标准,构建全面、系统的交易场所制度规则体系。极海也受惠于整个深圳数据交易所的体系,未来在国家、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合监管下,配合深圳数据交易所打造的交易所、数据交易供需双方、数据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的生态,积极成为数据交易市场中的一份子。去年11月,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极海品牌监测产品也是上海数据交易所第二批挂牌的20个产品之一。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化,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整体能力质量提升的关键途径。拓尔思以自身技术优势以及海量高价值数据资产为基础,围绕国家战略、政府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普惠中具有重大价值的问题,深耕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数据密集型的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的数据产品,实现从应用侧发力推动数据价值化和数据要素化,为用户的数智化赋能,为国家的数字经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