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301-13
核酸检测产业链分析
发布时间:2023 -01-13
分享至:
分享
2022年11月24日,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张核子,因待转运感染者健康码显示为核酸阴性被兰州卫健委通报,深陷舆论漩涡。其集团母公司核子基因创办于2012年,自国内发生疫情以来,该公司已为超7亿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如此大量的检测背后,核子基因却因检测结果存在问题而多次被罚。除了核子基因外,仅今年就有媒体曝光出多起不同机构的“核酸检测造假”事件,涉事公司均已被立案调查或依法停业。伴随公众对“利益输送”的联想,严查核酸检测的民意点燃了整个互联网。
 
本文将基于TRS数星产业大脑平台核心引擎,从产业链企业分析、财务、专利、政策、舆情等多个维度,全面洞察核酸产业现状。
 
一、核酸检测产业链分析
1、产业链概况
核酸检测隶属基因检测与体外诊断产业,该产业链上包含35个细分产业节点。核酸检测产业上游主要为抗原、抗体、酶与辅酶、及诊断仪器等产业;中游为样本采集与保存试剂厂商、核酸提取试剂厂商及试剂生产商;下游为医院终端、第三方检测机构、第三方实验室等。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上游原材料属于技术高壁垒环节,目前,我国体外诊断行业(IVD)原材料品种,例如抗原、抗体、诊断酶等对国外进口依赖度强。与上游相比,中游产业比较成熟,国外厂商依靠品牌、市场和渠道优势,依然占据国内外主要市场份额。目前我国医用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约300-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但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仅约20家,企业普遍规模小、品种少,加上国家尚未明确下游使用环节对诊断试剂的采购模式,中游生产企业往往需要强势经销商帮助推销攻关,故具有渠道优势的经销商或营销单位非常强势。下游主要是流通应用环节。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2、产业链代表企业地区分布情况
从地区分布上看,体外诊断研发生产和流通环节方面的企业共22395家,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体外诊断研发生产企业在这些地区聚集度较高,上游产业密集,资金人才充足。体外诊断领域代表企业分布同样符合上述特点,如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达安基因、临床检测的金域医学和推出POCT解决方案的万孚生物均位于广东省。
 
二、企业分析
2022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上海、北京、深圳、吉林、重庆等多地爆发较大规模疫情。核酸检测人数和频次持续增长,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并将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急速增长。基因检测与体外诊断产业链链上企业共14662家,涉及A股上市18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43家、高新技术企业1080家、投融资企业470家等。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1、我国医学检验相关机构注册情况
根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显示,我国有医学检验相关机构3237家,目前现存2737家。2021年新增医学检验相关机构463家,年度增速高达42.46%,为历年最高。截至2022年11月28日,今年我国已成立医学检验相关机构622家。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2、我国医学检验相关机构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医学检验机构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前9个省份的医学检验机构均超过100家,占全国51.71%。其中,广东省以300家医学检验相关企业位列第一。其次是江苏省和北京市,医学检验相关企业分别为241家、223家。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3、我国医学检验相关机构注册资本分布情况
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500万以上的医学检验相关企业达2123家,占总体65%,整体企业规模较大。而注册资本低于100万的医学检验相关企业仅350家,占比10.82%。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4、我国医学检验相关机构投融资情况
新冠疫情将核酸药物mRNA疫苗推上风口浪尖,资本助力国内相关企业快速跟进。根据产业大脑数据统计,我国基因检测与体外诊断领域投融资事件次数达437次,投融资金额达288.36亿元。在已披露的信息中,最大投融资事件发生在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总额为25.2亿元。2021-2022年初,我国有22家核酸药物企业完成融资,mRNA领域的头部企业,如斯微生物艾博生物新合生物启辰生物等都先后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从基因检测与体外诊断领域企业融资事件发生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发达地区发生率较高,广东省共发生过95起企业投融资事件,位于31省之首。其次是北京市,发生73起企业投融资事件。江苏省共发生过47起企业投融资事件,位于第三。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在基因检测与体外诊断领域企业437次融资事件中,融资阶段为A轮的融资与应收账款融资发生次数相同,总计发生97次,占融资发生总次数的22.2%。此外,融资金额在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的投资事件发生频率最高,出现67次,占比约15%左右;其次是融资金额在1亿元-10亿元之间的融资事件,发生50次,约占总次数的11.4%。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三、财务分析
1、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营收增长率整体下降
根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显示,医学检验产业平均营业收入从2018年到2021年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平均营收从34亿元持续增长至59亿元,增长率也实现三年的线性增长。随着疫情防疫工作的常态化,国家逐步下调核酸采样价格,从2020年到2021年,产业平均的营收增长率下降10个百分点,企业整体营收水平呈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2、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净利润增长波动大
根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显示,医学检验产业平均净利润在疫情爆发之际增长最快。从2019至2020年底,实现从3.3亿元到7.5亿元的飞速增长,同比增长达122.54%。但是2020年至2021年间整体企业的净利润呈缓慢增长趋势,同比增速降到21.67%,显现出大幅波动。2021年至2022年净利润增速持续降低,整体净利润增长水平趋于稳定。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3、前期资金需求大,企业应收款项回款慢
根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显示,从2022年开始,行业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趋于平稳,应收账款同比也全线上涨,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且呈上升趋势。以核酸检测六大龙头企业为例,兰卫医学2022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5.25%,凯普生物涨幅146.32%,其增长主要归因于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增加、核酸检测业务回款期较长。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四、专利分析
专利作为技术的承载载体,本身包含着技术创新的最新价值。根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截止2022年11月28日,通过关键词检索发现,与新冠相关的试剂盒的专利数量(申请号合并后)共计1807件。
 
1、总体申请情况
自疫情出现,我国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均在积极快速响应。之后4个月左右,即2020年第二季度,申请量已达到325个。至第四季度,达到高峰227个,表明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研究效率非常高。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发明申请的分类号主要集中在G01N、C12N、C12Q。在与新冠试剂盒相关的专利申请中,申请类型主要以发明为主(1608件),另有189件实用新型,10件外观设计。
 
实用新型申请主要集中于试剂盒、检测卡、检测便携箱等物理构造的改进申请;外观主要是包装盒类申请,另外还有个别涉及试剂盒或检测卡结构的申请,如新冠及甲乙型流感病毒的组合检测装置、以及抗体试剂盒结构的申请。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2、专利审查情况
截至2022年11月29日,这些已授权的专利接近565件,审中阶段的专利有1158件,撤回的专利有55件,被驳回的专利有26件,由此可见,授权/(授权+驳回+撤回)的占比达到88%以上,证明该领域的创新程度较高。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在已授权的专利中,审查时长为12个月以下的专利占一半以上。据TRS数星产业大脑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发明平均审查周期是18.5个月。由此可见,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相关的专利审查时间相对较短,审查时长最短的从申请到授权仅两个月。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3、专利申请人情况
从各省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与新冠试剂盒相关的专利申请量来看,来自广东的中国专利申请量最多,占总量的20.47%,其次是北京、江苏,分别占比15.60%、12.40%。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从申请人类型来看,主要来自于高校,占半壁江山,申请总数约66个,其次是企业、科研单位,另外,医院及个人也做出了不少贡献。申请量最多的仍属企业,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专利22个。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我国从疫情出现到各类检测试剂盒的推出,历时短暂,可见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不论是高校研究所还是企业主体都不遗余力地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在检测灵敏性以及检测速度等方面试剂盒还有改进的空间。
 
五、政策梳理
随着新冠感染人数上升和精准防控的多点开展,已有多地区发布相关政策,开始使用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以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六、舆情分析
2022年以来,我国多地遭受到了新冠肺炎奥密克戎等多种变异毒株的侵袭,变异后毒株隐匿传播能力极强,在此期间,北京、上海、石家庄、合肥、昆明、呼和浩特等多地爆出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结果失真,出具“假阴性”“假阳性”结果,引发负面舆情。截止目前,已曝光与核酸检测造假相关事件如下:
数据来源:TRS数星产业大脑
 
直至2022年11月,呼和浩特官方通报,对出具“假阳性”报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和操作人员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刑事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可见核酸检测机构出具“假阳性”报告的行为性质认定,相较出具“假阴性”报告的行为更具有争议性。
 
七、总结
1、全球需求持续旺盛,市场规模预计持续扩大
综合来看,目前国内市场对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需求仍然较大,消费量就不容小觑,随着后续政策的持续落地,以及国内市场的发展,我国居民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使用的场景将会更多,预计后续国内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2、加强核酸检测行业监管,避免信任危机
政府应加强对核酸检测行业全链条严格监管。对于申请从事核酸检测行业的机构,要尽到资质审查的义务,强化整个核酸服务监管过程中的监管,发现有问题机构,要通过专业部门详细对外通报,一方面可以起到震慑作用,让其他机构吸取经验教训,同时消除民众对第三方实验室核酸检测的一味排斥,一旦发现有真正不合规的机构,就立即取消资质,予以严厉处罚。
 
3、推广抗原自测,提高群众普及性
抗原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虽不是诊断标准,但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具有更加安全、快速、方便、成本低、主动参与性强等明显特点,其适应群众性普及性全民防疫要求的巨大优势是不可替代的。
 
更多产业链相关信息
请点击
http://teis.aikn.trs.com.cn
欢迎申请试用
 
拓尔思数星产业大脑是以产业数据中心、智能数据标签引擎、全产业链知识引擎为底座,领域认知技术驱动的产业知识服务平台。在金融侧,产业大脑助力对公智能风控、对公精准营销、资产管理、智能投研、债券预警、量化投资。在政府侧,助力区域产业分析、区域精准招商、政府产业监测、强链补链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