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301-13
拓尔思数智化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 -01-13
分享至: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制度变革提出挑战之际,拓尔思公司用数智化赋能知识产权智能审查工作的提效增质。
 
“不仅将数据库合并了,还增加了非专利数据和国外文献中文翻译库,检索文献更方便啦!”
“先布尔检索,再语义排序,能更快找到对比文件。”
“界面反应迅速,浏览顺畅丝滑。”
……
 
2021年5月,备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关注和期待的智能化升级系统检索部分正式进入全面使用阶段。新技术的使用、新功能的完善、新数据的扩充,大大提升了检索效率和使用体验,迅速成为1万余名审查员日常审理案件的“好助手”。
 
检索系统是审查员日常进行专利文献检索的必备工具,原有的系统已运行10余年,智能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基于拓尔思全文检索系统为核心开发的智能化升级系统遵循守正创新的建设理念,将新技术、新数据、新功能与审查业务相融合,提升系统的整体效能和智能化水平,促进新模式变革。
 
01  系统应用新技术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基础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支撑系统计算资源,遵循微服务化建设思路,促进系统快速迭代更新,采取图像预处理与缓存保障文献浏览性能。
 
02  系统扩充新数据
将分散的数据库进行梳理整合,为检索操作减负增效,对外文专利文献数据进行翻译,扩充非专利文献数据,增强系统的查全查准能力。
 
03  系统打造新功能
增添更加灵活准确的智能语义检索功能、专业定制的多语种智能翻译功能,升级文献浏览方式,为全链条、多类型的检索使用场景提供支持。
 
具体来说,智能检索系统将分散的专利摘要和专利全文进行合并,将多个国家、组织、地区的专利数据库合而为一。此前审查员需要逐个对多个“小而散”的数据库分别进行检索和浏览,而新系统只需面对一个整合的数据库即可检索多个国家、组织、地区的专利数据,减少了选库转库操作次数,辅助提升检索效率。此外,系统还扩充了通信领域的非专利数据库,并且正在扩充期刊论文等非专利文献数据,审查员可以用局内专业的检索引擎实现对非专利文献的高效精准检索。
 
“不用再绞尽脑汁提取关键词、构建复杂的检索式,现在仅需几个简单的检索式就能很快获得有效对比文件了。”一位使用了智能检索系统的审查员表示,在原有检索系统中,审查员要尽量将检索结果控制在200篇以下再进行逐篇阅读,而新系统将传统布尔检索引擎与智能语义检索引擎进行融合,可以对审查员手动检索结果进行AI相关度排序,对于任何检索式,都能在语义检索引擎的辅助下找出最相关的文献优先查看,不再受到阅读篇数的限制。可以说,新系统将原有“复杂检索+逐篇阅读”的检索模式,转变为“简单检索+AI排序阅读”模式,为审查员进行专利检索提供便利。
 
“在检索过程中,审查员需要对各国专利文献进行检索阅读,外文专利检索是提升检索效率和质量的难点。新系统包含的机器翻译引擎针对专利文献进行了专项训练,准确率高、可读性强,能够有效破除检索语言障碍。”一位审查员表示,新系统基于目前专业定制的机器翻译引擎,将全球专利文摘库1亿1300万条数据、美国专利全文库1350万条数据翻译成中文,并构建成检索数据库,审查员可以用中文检索和浏览国外文献,有利于更准确地理解国外专利文献信息。
 
智能检索系统中的核心是实现了传统布尔检索引擎与智能语义检索引擎的融合,这得益于拓尔思长期保持TRS全文检索系统和TRS CKM文本挖掘软件的自主研发、不断迭代、持续创新。另外,得益于云计算、图形处理等新技术的运用,新系统性能全面优于原有检索系统,业务高峰期检索平均响应时间从1秒降到0.4秒,文献浏览响应平均时间从3秒降到0.3秒,大大节省了等待时间。
 
“开展专利审查和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保障审查业务系统先进高效、自主可控、建设世界一流审查机构的必然选择。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智能检索系统是全局在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系统智能化水平、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支撑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06年开始,拓尔思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携手合作了十余年,除上述最新上线的智能检索系统外,拓尔思还协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搭建了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专利电子审批系统、外观设计专利图像检索系统三大系统。这些项目中均采用了拓尔思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TRS图像外观检索系统等。
 
在新发展阶段,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基因与生态技术将攻坚克难,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将推动产业升级。拓尔思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将共同拓展专利智能检索、专利分析、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建设、国家十大战略行业知识产权数据库、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市场,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拓尔思基因专利检索云服务平台已发布。平台是拓尔思联合知识产权出版社,基于生物技术领域产业发展及用户需求,在强化搜索引擎技术与数据资源优势基础上,研发的具备自主可控核心能力的,提供序列检索与基因专利检索的SaaS云服务系统。平台涵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生物序列相关专利数据及32个公共资源库,通过对区域创新趋势和区域头部专利申请人的分析,可以帮助用户识别潜在的创新者和未来可能合作的重要伙伴,为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世界经济格局、社会秩序等各方面的变化都相应地对各国现有的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带来了新的冲击。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文件指导下,拓尔思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以及更多专利服务商形成广泛的合作生态,大家携手聚焦知识产权高水平的数智化服务和信息化的自主可控,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科技贡献。
 
说明:本文大量转载了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2021年9月13日发布的《审查提质增效的“新助手”!国家知识产权局智能化升级系统检索部分全面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