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301-16
【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发布时间:2023 -01-16
分享至:
分享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坚持依宪执政。
 
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历经5次修改,内容包括序言、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五个部分。
 
什么是国家宪法日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宪法日
目前,全社会仍没有树立完整的法治理念,宪法宣传内容不集中,宣传力度不充分。
 
设立国家宪法日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
 
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足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答了在当代中国“法治为了谁、依靠谁、保障谁”的根本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当中,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
 
 
●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彰显公平正义的时代价值,紧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主题,诠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法治建设的时代使命。
 
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有助于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助于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有助于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