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29 拓尔思
202305-29
中关村论坛 | 拓尔思重磅发布海贝搜索数据库V10和数星产业大脑两款产品
发布时间:2023 -05-29
分享至:
分享

2023年5月25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盛大开幕。本届论坛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前沿领域,设置论坛会议、成果发布等150余场活动,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创新成果,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5月29日,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携国内首创的搜索型数据库“海贝搜索数据库V10”,及“数星产业大脑服务平台”两款产品,亮相中关村论坛XR直播间,重磅展示产品的高效性能、技术突破和创新场景应用等,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01 海贝搜索数据库为数据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基础技术支撑

海贝搜索数据库是拓尔思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数据库,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从底层分词算法到全文检索引擎,以及上层管理系统完全自研的搜索型数据库。海贝汇聚了拓尔思在大数据搜索引擎和自然语言智能处理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补足了开源检索系统欠缺的企业级功能,具备便捷使用、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企业级大数据综合管理能力,一直引领搜索型数据库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落地,并已通过中国信通院首批搜索型数据库产品评测。

 

本次最新发布的海贝搜索数据库V10,在数据存储和数据检索等方面的性能实现了大幅提升。海贝不仅提供了更加专业的段句位检索、XML检索以及度量衡数据的数值区间检索等高级功能,新增向量检索功能(支持语义/图像/多模态搜索),让数据检索更加精确;同时,海贝还加强了数据安全控制,通过用户管理、权限控制、安全审计以及索引加密等机制,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可靠。

 

海贝目前已经服务于安全大数据、媒体大数据、政府大数据以及军队大数据等众多细分行业,拥有公安部、新华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专利局、商标局等一系列客户,具有众多国家标杆项目成功经验以及本土化服务能力,可作为国外开源软件ElasticSearch的国产替代。在国家层面,几个重大的基础数据库,例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专利检索系统等都构建在海贝之上。依托海贝构建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媒立方”,实现了多种媒介的有机融合、新闻数据的流程再造,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目前海贝已完成与龙芯、海光、飞腾、鲲鹏等国产芯片以及中标麒麟、统信UOS等国产操作系统的适配工作,完全满足信创要求和国产化替换需求。

 

02 数星产业大脑数智赋能多场景应用

数星产业大脑是一款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等语义智能技术的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它能够融合海量另类数据,以产业视角透视风险与机会,洞察产业态势,监测企业风险,获取企业商机。数星产业大脑可满足金融、政府和企业等机构获取、加工、处理另类数据应用于决策的需求,让信息发现从“人工模式”进入“智能模式”。

平台提供产业链中心、宏观洞察、产业地图、产业拓客、事件中心、研究中心、企业洞察七大应用功能,支撑跨场景赋能,助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具备多层次、多形式的服务体系,不仅可提供对外标准化的SaaS化服务,还面向场景端形成智能风控、科创营销、精准招商及电报小程序四大场景,能够满足用户本地化、模型定制以及产品定制化的多元诉求。

 

数星产业大脑已在全国多个场景应用,覆盖信用、风控、监管、招商等多个商业化应用领域,为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及50%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行业用户提供一整套风险监控解决方案,为北京经开区、营口、成都等区域的政府精准招商赋能,构建全面产业分析、提供强链补链策略等等。